咖啡豆

咖啡精 化学咖啡 色香味真假难辨

你是爱喝咖啡的人吗?你知道有些咖啡可能是没有咖啡成份的「假咖啡」,要泡一杯摩卡口味咖啡可以不用放咖啡、牛奶、巧克力只需要加几滴食品材料行买来的咖啡精加上乳化剂,就能泡出一杯根本分不出真假的化学咖啡。实际找民眾盲饮,有些民眾根本无法辨别真假咖啡饮,化学做的咖啡成份不明,但台湾却可以合法添加。医生就说,喝多了可能会造成过敏、增加肝肾负担。

你是爱喝咖啡的人吗?你知道很多咖啡可能不是真的咖啡做的。信不信,只要化工行买来的咖啡香精、乳化剂和水,我就能做出一杯化学咖啡。

不用咖啡豆和牛奶,到材料行买摩卡口味的香精、咖啡香精、乳化剂、再加点果糖,就可以调出炭烧、摩卡两种口味。

小小褐色瓶30ml的咖啡香精才50元,加4~5滴和乳化剂,一杯150ml的化学咖啡成本可能才不到1块钱。

四杯咖啡AB是咖啡香精调的,CD是市售罐装咖啡。先用闻的、看顏色四杯都是浓浓的咖啡色,根本分不出来。有民眾实际盲饮,还是猜错,还以為喝下肚的是"真"咖啡。

医生不能确定台湾咖啡香精的内容物,不过国外的网站发现,都是含有丙二醇。这种东西一般都用在保养品裡面,吃多了恐怕引发过敏。

各类添加化学食用香精,目前没有法令规范。而且在化工行谁都可以买得到,谁都可以轻易做得出这样的化学咖啡。

而这,只是香精的一种口味而已。咖啡精只是其中一环。你喝的咖啡到底是有咖啡成份的?还是只是化学合成饮品?政府没有把关,也让全民吃的健康安全没有保障。

中天 林宜潔 2013年06月23日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