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

好咖啡豆不出油、会膨胀… 咖啡迷卖咖啡 杯杯有故事

 在桃园八德经营「康妮复合式咖啡餐厅」的康仕纬,廿多年前爱上咖啡散发的浓郁香气,自此陷入咖啡迷人的世界,為品尝各国咖啡及分辨咖啡的好坏,八年前拜师学习挑咖啡豆、烘培、冲泡等技巧。在他眼裡,咖啡是一门深不可测的艺术。

 「好咖啡豆不会出油,冲泡时会呼吸!」喜欢分享咖啡知识的康仕纬表示,咖啡豆保存期限,深焙只有七天,浅焙可达四十五天,开封就会开始氧化,咖啡豆磨成粉后鲜度只剩五分鐘,不建议以玻璃罐保存,见光面积越大氧化就越快,而冲泡时若咖啡粉会膨胀就代表够新鲜。

 康仕纬说,「好的咖啡有甜味、酸味、会回甘」,咖啡的酸性来自天然的果实,属正常现象,若带涩度就不正常,表示咖啡豆果实不成熟,好比吃了一根绿皮香蕉一样,总是满口涩味。

 「红酒杯装冰滴,热咖啡用骨瓷杯,如此咖啡的风味才不致於过杂失真」,康仕伟对咖啡有很深的坚持,他说,不只红酒可搭配食物,咖啡一样也可以,重要的是还能帮助代谢、消化。「品尝一杯,可延续三天」,放鬆、省思、抛开烦恼的利器就是咖啡。

 陈列架上琳琅满目的生咖啡豆及烘培咖啡豆,来自全世界二、卅国,每一种都带给他不一样的感受,康仕纬说,当你越了解咖啡豆,就会知道咖啡豆生產国的风情及国民性格,中南美洲代表热情,亚洲人代表活力,而非洲则带有对生命满怀希望的味觉。

 康仕纬对咖啡的挑嘴及入迷程度,吸引来自全省的咖啡爱好者,一边品尝咖啡,一边听他描述与咖啡相关的故事,每一天都是幸福的开始,也难怪他把咖啡比喻成一种生活,轻描淡写地说:「只过日子、不过节日。」

原文 https://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10600209.html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