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

台湾咖啡 巧思+手艺 喝咖啡品气氛

七年级生李聿盈,大胆将祖传的三合院和年轻人喜欢的咖啡做结合,踏进这间古昔内的小店,除了讶异於主人的巧思,也会為她煮咖啡的好手艺惊叹不已。咖啡可以喝產地、喝煮法、喝烘焙,当然也可以喝气氛。喜欢紫藤花的赖文鏗,打造了一座千坪紫藤咖啡园,让民眾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观赏浪漫的紫色花海。

石墙仔内李聿盈:阿吗的家变身网路名店
七年前,我把传承十多代的祖昔改装成咖啡厅时,不知道这就叫做老屋改建,更没听说过什麼「文创」;将阿吗的家和我最爱的咖啡结合,对我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早在一百多年前,我的祖先就因為居於高处,邻居抬头也只能看到三合院的外墙,而被称為「石墙仔内李家」,我们家族中最出名的,就属曾被国际诗人学会推荐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的堂叔李魁贤,他曾為祖昔创作诗词,描写石墙仔内的风情。我爸爸虽不会写诗,但对这块土地的感情可不会输给堂叔。

我九岁、还在念小三的时候,爸爸就已有保存这栋古昔的想法,只是李家传到他已第八代,三合院的持有人也多达两百多人,他只能一一说服亲戚,逐步买下祖昔。我从小就知道爸爸对这块土地感情很深,却没想过有朝一日我会回到山上,跟他一起经营三合院。

大学毕业时,為了照顾当时生病的爸爸,我没有立即投入职场,而是陪伴在他身边。爸爸身体好转后,立刻返回到石墙仔内照料房子,他见祖昔二楼无人使用,便交由我打理。当他听到我要开设咖啡厅,而且要用碗公盛装咖啡时,心裡便浮起了一堆问号:「卖那种苦仔茶有人要喝吗?用碗装安ㄋㄟ甘好?」

我大学时曾在咖啡店打工,那家店从烘豆到煮咖啡全程自己来,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煮咖啡的技巧,加上男友又擅於烘豆,技术层面不成问题,倒是老屋该怎装潢让我伤透脑筋。

碗装苦仔茶 让老人更愿尝鲜
一开始设计师说要弄成地中海或波西米亚风,但这和祖昔古朴的风格也太不搭了吧,我心想不对,立刻换人装潢。后来的设计师很帮忙,知道我预算不高,却又想以木头為基调,特地到废弃的保龄球馆拆球道来用,很多客人觉得我们的桌椅厚实,就是因為它是由保龄球道改装而成的。

用碗装也是我的坚持,除了可以凸显老房子的特色,也能让客人更有意愿尝试咖啡。我这裡的咖啡一杯要价两百多元,因為我们採用精品豆,又自己烘焙,对品质如此坚持,当然也希望客人能细细品味。只是,来石墙仔内玩的老人家很多,通常他们一看到咖啡就要加奶精和糖,根本喝不出咖啡的好坏。

用碗装咖啡能够引起他们好奇,老人家对著我东问西问后,也很愿意听我的意见尝试不同的咖啡。我最常推荐衣索匹亚耶加雪夫咖啡豆,一来衣索匹亚是咖啡豆原產区,再者这种咖啡豆酸味独特,却不至於难以接受,常常颠覆客人对咖啡的印象。

刚开始经营咖啡厅时,生意只能用「惨淡」来形容,我每天没事干,只好拿自家种的水果熬果酱、做饼乾,久了也练出好手艺;苦撑三年后,石墙仔内咖啡才因為部落客突然造访,在网路上闯出名号。

爸爸见咖啡厅生意有所起色,渐渐地认同我的想法,以前从不喝「苦仔茶」的他,也愿意尝试我亲手煮的咖啡;回祖昔这七年,我愈来愈能理解爸爸对这块土地的感情,看著石墙仔内,有时我的内心也会升起一种承传的使命

李聿盈小档案
年龄:30岁
入行:7年
经歷:新北市淡水石墙仔内咖啡厅负责人
紫藤咖啡园赖文鏗:為赏花全年只开1.5个月

紫藤花一年两次花期,分别在三月到四月、七月到八月,但紫藤咖啡园只开放三月和四月,因為这时期的花最好看,到了夏天,紫藤花会长出叶片,观赏起来就不这麼美丽了。

我向来喜欢花花草草,十二年前,姪子投其所好,送了我一株紫藤苗,紫藤花第一次盛开时,我就被它浪漫的紫色花朵深深吸引,后来更為它租地种植,甚至开起咖啡园供人游憩,别人开咖啡店是因為喜欢咖啡,我反其道而行,想著什麼饮食才能配得上这片花海。

紫藤花很漂亮,但是台湾人较不熟悉藤蔓植物,很多人种不起来,却因為我老家是种葡萄的,对藤蔓熟悉得很。有个欧吉桑来参观,见到满园盛开的紫藤花,特地跑来向我请教,因為他家中种的紫藤,三十年只开了三串。

紫藤是全日照植物,光线对它们很重要,台湾阳光普照,这点不是问题,紫藤长不好,原因通常出在浇水。紫藤在冬天时,叶子会掉光光,有些人看到这种情形,以為紫藤要枯死了,拼命浇水,反倒让紫藤无法开花。

花开、叶落本是植物生长的常态,冬季气候寒冷、植物面临生存的考验,便会开花、传粉、受精,以利繁殖,根本用不著我们担心,而且在冬天浇过多的水,会让紫藤误判季节,因而跳过开花阶段,直接发芽。

租万坪土地 打造十倍大园区
不过,就算有了正确观念,一般民眾也很难种得赢我。我从小务农,对植物栽培有自己的撇步,每棵紫藤我都装了一个专用水龙头,全天候滴水,当然水量要控制得当,紫藤才不会烂根;不只紫藤有特殊特遇,家中的农作物我都比照办理,结果居然让我种出了一公尺高的高丽菜,以及一棵一斤的青江菜。

我种的紫藤除了花开得比较美,就连生长速度也比别人家的快,一天可长二十公分,每天光修剪藤蔓就耗掉我大把时间。其实我的本业是工艺材料批发,每天上班前,我就会先到咖啡园照料紫藤,下班后还要再观察他们一遍,一天起码工作十四个小时。

前阵子上门的游客很多,有些人看我规定入园费一百元,还不能折抵咖啡,会亏我赚很大,这时我都笑笑回应:「我赚好多,看到你们的笑容我就赚到了。」

这是我的内心话。不讲客人不知道,这座咖啡园一年只开放一个半月,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后就不让民眾个别入园,这是我的坚持,因為这个时间的紫藤最好看,剩下的十个半月虽没有客人入园,但该照料的一样也不能少,怎麼可能赚得了钱?

现在这座紫藤咖啡园只有一千坪,实在太小,我已在天元宫一带租下万坪土地,打造十倍大的园区,并且规画了一座长达五百公尺的紫藤隧道,两年后喜欢紫藤的民眾,就能怯意漫步花海中了。

赖文鏗小档案
年龄:57岁
入行:12年
经歷:工艺材料批发商、咕咕鐘欧式花园老板、新北市淡水紫藤咖啡园老板

文:张毓琪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