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

陈嘉峻 scaa咖啡鑑定达人的烘焙人生

陈嘉峻先生,全台湾籍第一位拥有Q Grader(咖啡品质鑑定师)证照的认证杯测师(cupping judge)以及scaa杯测师讲师。

如果在你正值年轻气壮的时候,要你独自前往人生地不熟,语文不通的巴西乡间待整整一年的时间,每天除了研究咖啡豆之外,没有其他休閒娱乐,你,做得到吗?回忆起巴西人的热情与善良,与自己至今的经歷,辰嶧咖啡的陈嘉峻先生,言谈之间不只一次客气的将自己今日的成就归功於运气与时机,然而却是让我们深刻体验到他的坚毅与谦虚。

最初因為姊姊与姊夫的关系,陈嘉峻先生在2006年刚退伍之际便隻身前往巴西席拉多地区(Patrocinio, Cerrado, Minas),在巴西日裔姊夫所经营的咖啡农场实地考察,并参与咖啡从种植,到生豆的筛选、鑑识、分级的过程,从此一头栽进咖啡的世界裡。因缘际会在2007年前往美国,在SCAA(美国精选咖啡协会)知名杯测师暨技术委员会主席的旗下担任助手。

随后通过CQI(Coff Quality Institute)考试,成為台湾籍第一位拥有Q Grader(咖啡品质鑑定师)证照的认证杯测师(cupping judge) 以及scaa杯测师讲师。

回台湾后在自家经营的咖啡生豆贸易公司Blossom Valley辰嶧国际有限公司担任生豆採购与杯测讲师以及咖啡推广的工作,除了提供优质的巴西生豆之外,更不断进修以提升自己的烘培技巧,於2012年取得CQI华人首位授课讲师认证Q grader instructor,并拥有多项SCAA咖啡萃取技术以及教育课程授证,目前在台大严庆龄工业研究中心与东海大学担任咖啡专业讲师以及受邀於各项专业咖啡竞赛担任评审。

另外更参与今年在维也纳举行,仅邀请八名来自不同国家参赛者的世界烘豆挑战赛(World Coffee Roastiong Challenge),在為期三天的比赛中打败其餘国家菁英取得亚军的殊荣。目前与他一同打拼的弟弟陈嘉陞先生也不遑多让,亦拥有多张专业证照并负责中国地区的相关业务。

美国精品咖啡协会(SCAA)属於目前全世界最有公信力的精品咖啡组织之一,在1982年成立,目前会员多达3000多人,遍及40多国,每年都会举办年度最佳咖啡生豆比赛(coffee of the year)、烘焙师竞赛(roaster`s choice )、义式咖啡大师(barista)等比赛,并且举行认证杯测师(coffee cupping)的课程。

身為台湾咖啡协会(T.C.A.)理事之一的陈嘉峻认為,国内品尝咖啡并重视其品质的人口日益增加,相较於咖啡种植技术逐渐成长的原生咖啡豆农业来说,关於烘焙技术这一专业领域比起已经发展多年有套标準可循的国外市场,显得屈於劣势。

有鑑於此,位於辰嶧咖啡楼上的教室,同时也是经过SCAA严格的评定后成為台湾第一间得到认证的咖啡实验室,从场地、仪器等设备,无一不经过严格的把关。藉由教室裡不定期举行专业讲座与认证课程,并且举办烘焙比赛等活动,希望可以发展国内优质的烘焙环境,让台湾的熟豆品质与市场竞争力在此一產业中整体向上提升。

接受採访的这一天,难掩兴奋之情的陈妈妈透露,当天正好是陈嘉峻先生刚升格為人父的日子,龙子报到,让他除了事业上的辉煌成就之外,在人生的里程碑上,更臻於圆满!

https://www.nownews.com/2012/11/09/11689-2870766.ht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