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

普洱市上半年咖啡豆出口创历史新高

截至6月底,普洱市经普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出口的咖啡豆达160批次1.5036万吨,出口创汇6362.5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975吨,猛增6061吨,预计到年底将突破2万吨大关。


据介绍,普洱市目前咖啡种植面积40余万亩,咖啡豆产量约3.5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然而,近些年来,每年出口量在1.3万吨左右,不到年产量的一半。针对这一状况,普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工作,改监管为服务,把工作重点放在服务当地外经贸发展,帮助出口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打造绿色品牌上。 该局抽出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检验检疫干部,由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到各咖啡出口企业,在帮助他们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同时,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办、一站式服务的方法,进一步强化质量责任意识,提高咖啡豆产品质量。同时,还根据进口国对进口咖啡豆的有关要求和标准,采取举办培训班等办法,宣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明书的有关政策规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关税优惠政策,让各咖啡豆出口企业深入了解和熟知进口国关于进口咖啡豆的有关要求和标准。收获季节,检验检疫干部还深入到咖啡豆基地,从源头上监管,指导企业从咖啡鲜果采摘、脱皮、脱胶等各个加工环节严格按规程操作,确保产品质量。

由于咖啡豆质量的提高,助推了咖啡豆出口量的猛增,同时出口销路也在扩大,普洱咖啡豆上半年已远销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欧洲、中东等地区。

记者 陈保江(云南日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