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

咖啡味十足的义大利为何没有星巴克

编译/周欣如果没有义大利,就没有现在的星巴克。正是星巴克总裁霍华德﹒ 舒尔茨1983年的米兰之旅,成就了他的“世界咖啡王国”。

他在一本书中写到,那时他还是只卖咖啡豆的星巴克的市场总监,一天下午来到大教堂广场,四周空气中都飘着歌剧声和咖啡的醇香。他意识到,义大利人已把咖啡变为生活的一部分,星巴克也不应只卖咖啡豆了,要让美国人也体验这样的咖啡文化。

现在星巴克在美国有11000家门店,日本有925家,英国730家,墨西哥314家……1月30日,星巴克宣布今年将在印度开店,然而义大利至今却没有一家。咖啡业太发达是星巴克害怕在义大利开店的原因吗?如果不是,又是什么?

首先,美国人和义大利人喝咖啡的习惯有点不同:美式咖啡倒得很满,意式却只倒到一个手指头那么深,他们觉得一杯美式咖啡都够八个人喝﹔义大利人只能早餐时喝咖啡,他们觉得美国中、晚饭后喝咖啡,不可思议。

其次,美式咖啡和意式咖啡在选料上也不同。霍华德﹒ 舒尔茨2008年去义大利考察时说:“意式咖啡太涩了,味道太浓。星巴克继承了义大利的咖啡文化,但是改进了咖啡的口感。”而一名义大利咖啡师培训师Gianluca Brizi说:“星巴克只是用了不同原料而已,要是在义大利开家店只卖这种咖啡,第二天就会关门。”

再次,星巴克的竞争对手在义大利已经开始市场开拓。第一个对手是麦当劳,它的“麦咖啡”如今在义大利已有411家店。此外,“效仿”星巴克的咖啡馆Arnold Coffee已经出现,环境相仿,卖的东西也差不多。Arnold Coffee在义大利有6家店,去年营业额同比增长44%。创办人还准备再开44家店。

或许当义大利人喝美式咖啡多于喝意式浓咖啡的时候,霍华德﹒ 舒尔茨就可以大胆进军了。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214/5840387.html

评论

热度(1)